我是小白之多年裝錯 CPU 散熱風扇方向

本想說上個星期才把我桌機內的 CPU 風扇給清潔乾淨又上了油,結果才沒幾天就又喀躂聲。實在忍受不了,拔起那個會發出躁聲的風扇,乾脆拿到光華商場四樓那家專賣 CPU 散熱週邊的「堃邑」,要求店員小姐拿一個規格一樣但強調要靜音的 CPU 風扇。

本來想說買更好一些、強調靜音的品牌,店員小姐介紹了以前就聽聞過的「貓頭鷹」,但價錢是從 NT$690 起跳。呼,還是買這款 AC 的就好了,好歹也是瑞士製且靜音品質也不錯 (其實那位小姐就是直接推薦這一款,C/P 值高),價錢才 NT$230,便宜太多了。
更換 AC CPU 風扇

買回家後發現怎麼裝不上去,規格不是一樣嗎?趕緊打電話問那位店員小姐...。結果才知道原來要把裝在舊風扇兩側的塑膠卡板旋出螺絲改裝在新的風扇。然後我順帶請教那位小姐,這款 AC 風扇的進出風口應該怎麼擺才對。

問了許久,好像雞同鴨講,那位小姐沒好氣的說,就插上電源就可以確定哪一面是進風或排風啊。哈,對喔,問了一個小白的問題 (其實那位小姐有說有箭頭的那一面是進風面,但我一直沒看到);最後為再確認下,我問說 CPU 風扇吹向顯示卡那邊沒錯吧?結果那位小姐愣了下,CPU 風扇應該是吹向後面啊!後面?哪邊是後面,搞了好久才弄懂後面是指面向正面機殼時 (有裝光碟機那面為正面),另一邊的機殼就是後面。

天啊,CPU 風扇根本不會吹向顯卡那邊,所以我根本就是裝錯方向,而且還好幾年都是這樣,所以散熱效果並不會好,甚至最近每一兩天都會當機也很可能就是散熱的問題。原來我當小白這麼久,還好有低聲下氣請教那位店員小姐,她 DIY 知識比我豐富太多了,被她不耐煩下也是應該的。 !^^


原來散熱器的散熱鰭片是對上顯示卡那邊,這樣是錯的,應該要對向記憶體插槽那邊。
PC電腦清潔全紀錄

把散熱器再重新取出 (還好這款酷媽 Hyper-103 還蠻簡單取出來的),改個位置,散熱鰭片正面對向記憶體插槽那邊。
酷媽 Hyper 103 CPU 散熱器

把原來裝在酷媽風扇兩側的卡榫改裝到新的風扇兩側。注意要旋出螺絲,然後墊片再用三秒膠黏回去。
更換 AC CPU 風扇

這是原來的酷媽舊 CPU 風扇,並不安靜。小姐說風扇軸承一旦有躁聲就該換掉了,因為這算是損耗品。
原來懷掉的 CoolMaster 風扇

這款 AC 風扇有標示 LOGO 的那一面在外,它會把風吸進散熱鰭片內,再透過另一面吹出,然後再由機殼風扇負責把熱風排出機殼外。所以更講究些的話,可以再裝一面風扇在散熱器的另一面,如此就可以加速進/排風的運轉,散熱效果會更好。
CPU風扇進出風指示圖

老天!裝好後重新開機,完全聽不到風扇運轉聲,爽透了~ 而且現在感覺很寬心,機殼內現在散熱效果應該會正常運作了,也希望近期的當機現象可以解決。

※延伸參考
 o 【開箱】優良傳統,創新設計!CM Hyper 103塔型散熱器
 o CoolerMaster Hyper 212 Plus 安裝過程 (Youtube)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