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明朝那些事兒— (壹)朱元璋卷

明朝那些事兒— (壹)朱元璋卷 明朝那些事兒— (壹)朱元璋卷
———————————–
作者: 當年明月 /著
出版社:大地
ISBN: 9789867480866

內容簡介
從朱元璋的出身開始寫起,到永樂大帝奪位的靖難之役結束為止,敘述了明朝最艱苦卓絕的開國過程,朱元璋PK陳友諒,誰堪問鼎天下? 戰太平、太湖大決戰。臥榻之側埋惡虎,鏟除張士誠。徐達、常遇春等名將乘勝逐北,大破北元。更有明朝最大的謎團—–永樂奪位,建文帝失蹤的靖難之役,高潮迭起,欲罷不能!

《明朝那些事兒》自第一輯出版至今在新浪sina部落格,每月點擊超過百萬。

當年明月的這本《明朝那些事兒》,他自己說應該叫《明札記》,從形式上說是有道理的,但是卻不能表現這本書的長處和好處來,所以還是應該叫《明朝那些事兒》。因?他的這系列書,說的是自大明武太祖皇帝朱元璋起,到明朝滅亡近三百年的事。第一卷則從朱元璋出身開始寫起,到永樂大帝奪位的靖難之役結束?止,?述了明朝最艱苦卓絕的開國過程。

雖然一樣是說史,但當年明月用的筆法,卻不是以往那些史書筆法。而是一種充滿了活力和生氣,字字都欲躍然而出的鮮靈筆法,在他筆下,人物不再是一個刻板的名字和符號,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那些事件更是跌宕起伏,叫人讀來欲罷不能。

歷史本身很精彩,歷史可以寫得很好看

作者簡介
當年明月
本名石悅,男,27歲,湖北人,國家公務員。好讀書,喜歡歷史。在網上寫作《明朝那些事兒》,成為網路閱讀熱點;9月,《明朝那些事兒‧朱元璋卷》出版,旋即熱銷。當年明月如今在網上已經擁有相當龐大而固定的“明礬”粉絲團體,他們每天必做的事就是等待他的博客更新。

當年明月,2006心靈歷史開創者,強調寫史即寫人,寫人即寫心。以長文《明朝那些事兒》狂?突起于天涯論壇,後轉戰新浪,天涯、新浪月點擊率均力超百萬,引起“明礬”騷亂。相關事件被媒體命名為“明月門”。

我一直對中國歷史非常有興趣,比較熟悉的是楚漢相爭、三國與清代歷史等,但是對明朝這個可以說是中國歷史最晦暗的時代一直很陌生。先前買過 “鐵血建軍-朱元璋成事方略”、”正說明朝十六帝” 等書籍,我也曾經對其寫過 閱讀分享,但說實話,那兩本不算是好書,只能讓我大概瞭解一下明朝歷史的概況而已。前兩日我在「何嘉仁書局」瀏覽的時候,不經意看到這這本「明朝那些事兒」,覺得書名還挺特別的。大致翻閱了一下,感覺是以閒話家常的方式來訴說明朝的歷史,也覺得作者的文筆看來不錯,所以沒有什麼考慮就直接購買了第一卷閱讀看看。

昨天晚上就寢前,我拿了本書靠在床邊閱讀。沒想到,一看就欲罷不能,看到百來頁約1/3才睡覺去。真的非常之精彩,作者的寫作風格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一般較多的寫作方式,如以前遠流出版陳文得所寫的「曹操爭霸經營史」,是以寫實的手法來記述歷史;或者像黃仁宇的「萬歷十五年」,考究歷史相當地仔細,但內容方式也仍是以比較嚴肅、嚴謹的方式來寫作的;又或者有些作者,是加上自己的想像,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把歷史當作小說來寫,喔,這一種方式是我最不欣賞的,完全看不下去。

本書的作者,筆名為 當年明月,寫作的風格真的非常特別,完全以白話來正說明朝的歷史,但又不會讓你感覺很嚴肅,卻也不會是那種俏皮的方式來寫作歷史。該怎麼說,反正就是我從來沒有閱讀歷史有像這般如此輕鬆過的感覺,但又能感受到作者對於明朝歷史考究的細緻度,作者的文筆真的是太好太好了! 最訝異的是,原來作者才 27 歲,我真不敢相信,如此的年輕怎麼能有如此好的文學素養以及這麼棒的寫作風格呢? 我敢斷言,作者絕對是中國未來文壇的奇杷。

本系列總共好像有四卷,我目前是只買了第壹卷,也就是描述明朝開國的平民皇帝朱元璋。朱元璋本名為朱重八(也可以叫做朱八八),看了書中內容的介紹,才知道原來在元朝時代,中國的平民只能以父母年齡相加或者出出的日期命名。所以朱元璋爸爸叫朱五四、祖父叫朱初一、高祖叫朱百六,呼,朱元璋還想以後以後他生的小孩要取名叫朱三二或朱四零呢... 一大堆數字,還真以為朱家是搞數學的呢。

這兩天會再到書局把後續的幾卷全給買回來,看 當年明月 的歷史著作,真的會是一種相當棒的享受。如同本書封面所提:「歷史本身很精彩,歷史可以寫得很好看!

文章導覽

   

共有 2 則迴響

  1. 感謝分享,我也去買了本回來看了,真是很有趣文筆。
    本來對明朝這段歷史總覺得很乏味,沒想到可以寫的這麼有趣。
    3月就會出繁體的第二卷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