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串連接力 ~ 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過年前收到 William Yeh 的來信邀請,點名列出我最喜歡的五位作家。

收到 William Yeh 的 Email 邀請,有點意外,我並不認識他,有次 Tommy 還告訴我,William Yeh 有來參加我們的 Seminar,但是卻沒機會面對面聊天討論軟體相關的話題,有點可惜~

倒是,William Yeh 翻譯的「Design Pattern」,這是一本軟體領域最經典的兵法書,是必買、必讀與持續研究的。我常鼓勵軟體設計從業人員,一定要買,雖然不容易看得懂,但,還是要買來看,而且,還要堅持重覆閱讀與思考。當然,他的翻譯品質,不在話下,所以,中譯本我是一定會買來持有參考的。

想一想,這起來這幾年所讀的雜書算是不少,各種領域的書籍,大概都有涉獵,包括個人本業~軟體設計外,還有企管經營、專案管理、學習類型、成功學、金融理財與股市投機、中國歷史、世界大戰史、佛書(以聖嚴法師的著作為眾)、名人自傳,對了,還有圍棋、武俠小說與漫畫。但是,真要讓我印象深刻的作者,思考許久,還真不容易找出五位來。

我在書局翻閱某本書,很少會去看作者是誰,只要書籍內容很對味,就毫不猶豫買下來。我很少在乎作者的文字技巧,反而,越是通俗、以白話很赤裸來表達作者自我的觀點,我反而越欣賞。那是一種感覺,基本上我大概可以感受出作者是否是 “真心” 表達自我的觀點,許多書籍,雖然也是以第一人稱來表達,但很明顯感受不到自我的觀點與個性,這類沒有 “自我” 的書籍,還真不少呢。

言歸正題,要列出我個人最喜歡的作家,他們的著作,我絕對不會只看一次而已,基本上,看他們的著作,是極大的享受與喜悅,最起碼都看五次以上,而且每一次的閱讀,又有每一次不同的體悟。

〥羅貫中
這不消說,一個能名留千史的作家,只要能寫出一本像羅貫中著作「三國演義」般,如此之氣勢磅礡、精彩萬分,留給後世讀者無限的神遊與想像,那也就不枉此生了!

國中時代的高中聯招時,國文課本就有篇:「空城計」,那是必背的文章,當然,那時填鴨的背誦,並沒有真正的感受。直到五專時期,因為已經遍讀過了金庸的武俠小說後,對中國的古文與歷史,產生莫大的興趣,當然,還有日本KOEI 所出「三國志」電腦戰略遊戲的加持,那更不在話下。這本三國演義,我在光華商場還是買了「毛宗崗父子」的評注精裝版本。每一段時期,我一定會拿出來,抱著純閱讀小說的享受,重覆看了不下 10 次以上。

〥金庸
我最早看的武俠小說是在國中時期,那時所接觸的是古龍的武俠小說。坦白說,我看了古龍的小說後,以為沒有人可以寫得比他更好,所以當時金庸係以摻雜歷史人物的手法所寫出的武俠小說,我並不欣賞,還有,字也太小了。但是就讀五專後,在偶然的機會閱讀了「鹿鼎記」,初一看到韋小寶唬爛說書的歷史,來戲弄矛十八稱為毛王八,真是笑翻了。那兩天,就是一口氣熬夜把「鹿鼎記」五冊給整部看完了。從此以後,我再以沒有閱讀其他人寫的武俠小說,包括古龍。

列出我最喜歡閱讀的金庸小說:鹿鼎記、天龍八部、大漠英雄傳、神鵰俠侶、俠客行。
較不欣賞的:書劍恩仇錄、倚天屠龍記、雪山飛狐。

喜歡的,起碼看過十遍以上,即使較不欣賞的,至少也看過三、五遍以上。

〥聖嚴法師
有段時間,大概三、四年前吧,突然對從事軟體設計這一途,產生極大的挫折與自卑感,那一整年,我連一行程式碼都沒辦法寫,一看到程式碼及軟體著作,整個頭會很暈眩噁心,後來嚴重到差點得憂鬱症,算是身心恐慌症,經由精神科的治療,才慢慢精神穩定。

那一段時間,我才開始逐漸探索人生價值觀等問題,而這種問題,我自己無論如何是想不出答案來的,偶然看到施寄青女士著作的「枯木開花」,是記錄聖嚴法師的傳記。我很好奇,枯木為何能開花? 而由書中的內容,我能感受到聖嚴法師如何從平凡中人,逐漸透過自我的修行與堅持,而終成承先啟後的一代宗師!

感受與敬仰聖嚴法師的人品與智慧,我開始從網路找相關資料,也得知北投「農禪寺」即是聖嚴法師所住持的,並且還是國外、農禪寺、法鼓山四處跑,一天也沒閒著。

我初到北投農禪寺,確實有那種身心放鬆舒暢的感覺,也曾在哪裡報名一個月的禪修班,讓自己的心緒沈澱。在其附設的圖書部,幾乎全都是聖嚴法師的著作,法師的著作,我買了有 2、30 餘本。很難相信,好多的著作,是法師在坐飛機往返國內外禪寺時,以手寫稿一氣呵成所寫成的。

法師闡釋的佛理,很白話又淺顯好懂,確實能感受出一代宗師的智慧雋語。他寫過一句話:「忙人時間最多」,我一聽,受用無窮,立即能通曉箇中道理,也常以這句話轉述與提醒軟體從業人員,若你覺得很忙、事情很多,一定有問題,因為忙人時間才會更多才對啊,呵呵。

還有法師的:「面對它」、「處理它」、「接受它」、「放下它」,我曾經以這四句利用心智圖寫成 J2EE 教材,來教導學員,瞭解 JNDI 與 EJB 的關係。 藉由許多的佛理與法師的說明,讓我更容易體悟在軟體設計方面的本質。

當代人士,我最為景仰聖嚴法師與吳清源大師,他們兩位大師,是確實擁有深度內涵的智慧,也懂得傳授與傳承道業,平凡身影之中,見其偉大之處。

〥手冢治蟲
日本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漫畫家!! (漫畫家應該也可以算是作者吧?)

我對手冢治蟲的漫畫著作,最為著迷的長篇鉅作是他早期的一套:「火鳥」,三年前我還透過各種管道才從台中某家出版商買到原版的,共 18 冊。「火鳥」,我認為是一部漫畫史上的曠世鉅作,所描繪的故事,涵蓋了古代、現代與未來,以及人類本身求生存(以日本大和民族為主角)、還有宇宙與地球的關係等等。主題雖嚴肅,漫畫的情節卻又不會沈悶與說教,甚至相當吸引人重覆的翻閱,我也是看了有五次以上之多。

另外也買了一套:「佛陀」,是以漫畫詼諧又不失莊嚴,對神話題材進行了嚴肅而有現實意義的改編,來描繪與敘述釋迦牟尼成佛的一生。另外,包括「原子小金剛」、「三眼神童」、「怪醫黑傑克」...等,那更是膾炙人口、耳熟人詳的漫畫名作。

手冢治蟲絕對是永垂不朽的「漫畫之神」。

第五個? 以目前,大概就想不出來了,我想應該是受限於語文與文化的問題,對於西洋的著作,雖也有我很欣賞的作者,例如李德哈特「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史」、吉朋「羅馬帝國衰亡史」,當然,軟體設計如 Grady Booch、Peter Coad、Martin Fowler …等,我都蠻欣賞的。不過,特別的喜歡,應該不致於。所以,第五個也只好空下來囉。

那麼,換我點名了? 我幾乎不認識其他 Blog 的版主們,不過第一個我會點名的應該是
〥Helenna — 黑海中的璀璨
呵,我沒有見過 Helenna 本人,不過看過她網站的,都知道她是一位美麗、大方、有些直線條又具正義感性格的媽媽,從她的部落格,你可以非常明顯地感受出 Helenna 的那份疼愛小孩子們的母愛,是一個最具代表性媽媽的部落格。

〥阿德 — 阿德觀點
我也不認識阿德,甚至不知道他的姓名,也忘記是如何知道他的部落格的。不過,我蠻欣賞在其部落格的文章內容內,他蠻沈穩與冷靜的觀點,以及可以感受出阿德是一位充滿愛心、身體力行的志工。

對了,另外一位我就認識啦~
〥William Chen — 咖啡與偶
他人算蠻有趣也蠻熱心的,我的 Linux 系統架設與損毀重修時,他幫助我好多。從他網站也可以得知,他喜歡布袋戲,呵呵。對我稍稍有點可惜的是,我比較感受不到 William 對軟體設計是否有興趣,否則,憑他的技術能力,是蠻適合在這個領域中發展的。

文章導覽

   

共有 9 則迴響

  1. Blog 串連接力 ~ 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啥米! 我被點名了? 這可是破天荒呢! 說到 “最喜歡的五個作家” 這檔事… 我一時想不出要寫誰, 但, 卻立刻想到我很討厭一個作者, 那個作者不是別人, 就是小弟, 在下, 我! 其實, 要出本 “好書!”

  2. Hello william:

    新年快樂!!
    別… 將我與軟體一起等同提及,可千萬不要因為我而喪失軟體的熱忱。

    重點仍是,確認你自己想要什麼,別人的想法都不重要,不要被別人影響到你。有沒有興趣,這可勉強不得。

    嗯,對了,生活、工作,現實面的因素,更是要考量滴~

  3. ^^ 被點到名很高興, 但又不怎麼高興;
    對於軟體的熱誠我一直是有的,但總還停留在閉門造車、自地自建的階段;
    後來跟你聊過之後,夭壽喔!,對軟體的熱誠居然不增反減,不是沒信心,大概是沒興趣了,ㄟ害!
    這陣子放慢腳步,亂做心智圖,年底會再來個腳踏車環島,好好的思考一下.
    報告完畢.

  4. To Kenming:

    拖你下水,好在你不介意,還分享這一篇精彩的文章。多謝啦! 🙂

    此外,法師應該是聖「嚴」,不是聖「巖」。

    To helenna:

    其實沒有什麼太複雜的規則,你大可照自己的意思。

    對這串連活動還有疑問的,可看看始作俑者的文章:http://blog.chinatimes.com/dander/archive/2006/01/17/35041.html

  5. 是誰那麼會寫故事?!(串聯)
    發現,自從玩過Bonfire 帶頭發起Blog 串聯接力_我的5個怪癖活動之後,各式各樣Blog 接力題材,有新鮮的、有冒險的、有趣味的,如雨後春筍般,看的helenna是心驚膽跳,深怕哪一天我家部落格

  6. ㄏㄏ…本想過來唸唸你的
    可是看完你寫的對於我的介紹
    唉喲~~~我尾巴都翹起來了
    真是中了你的甜計…
    .
    .
    .
    那得找個時間來寫寫我最愛的作家囉..

    ps.對了
    遊戲規則是…?
    寫5個作家…然後再點名幾個好命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