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W7J 筆電風扇與散熱器的清理

我一位好朋友兩年多前所購買的 Asus W7J 13.3" 筆電,每次看到她拿筆電開機時,風扇的聲音總是相當的大聲。前一陣子更是離譜,我朋友說最近她開機總是要花上半天的時間才能開得了機,所以,她常常就是晚上睡覺前開機,然後隔天醒來後再使用系統。

這怎麼有可能,開機要花上大半天? 肯定哪裡有問題。我實在看不下去,把她的電腦帶回來好好檢修一番。挖哩,開機後筆電底部燙的不得了,估計溫度超過 80 度以上了。而硬碟開機磁區已有問題 (所幸絕大部分資料尚在),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高溫導致硬碟有了壞軌。目前 CPU 還沒有被燒掉,已是幸運了,整個機體本身大致都還算良好。

想當然爾,內部的散熱,尤其是風扇,肯定出問題了。不過我從來沒有打開過 Asus 筆電的內部,所以先在網路爬了文。我才發現到,原來這一款 W系列最大的問題就是散熱,諸多網友早已有這類的問題碰過了。

其中我找到這一篇:「筆電風扇清理DIY」。版主相當地詳細,並以圖解的方式說明如何打開筆電內部,拆下散熱器,清潔風扇,塗上散熱膏等步驟。

依樣畫葫蘆,我馬上就拿著小螺絲起子打開 Asus 筆電背部的外殼面板蓋,映在眼前的就是一整片散熱器+風扇蓋住 CPU 與 顯示晶片。
Asus W7J—內部散熱器


整個構造很簡單,只要把那整片散熱器+風扇拆下來清理就可以了。
Asus W7J—內部散熱器

這是拿掉散熱器後主要機體的樣子。
Asus W7J—拿掉散熱器的機體

散熱風扇並沒有多少灰塵,其實可說還蠻乾淨的,用空氣罐強力的噴一噴清潔一下就好了。但是散熱膏早已乾沽,根本沒有傳導熱的效果,還有,其中的顯示晶片與顯示記憶體並不是塗上散熱膏,而是用散熱條黏貼起來,因為高度不一的情形,所以這樣才能確實貼住散熱器。

看看圖片,左邊是 CPU 散熱位置,右上是顯示晶片記憶體,右下則是顯示晶片。
Asus W7J—拿下來的散熱器

原來塗上 CPU 的散熱膏早已乾掉,需要再重新塗上散熱膏,才能真正發揮散熱傳導的效用。 (記得要先用酒精將乾掉的散熱膏擦拭掉)
Asus W7J—已經乾掉的 CPU 散熱膏

因為手頭沒有散熱膏這些咚咚,所以先裝回去,然後隔天到光華商場「堃邑」,花了 NT$70,買了小小條的散熱膏與散熱條,當場就塗好並剪貼好散熱條,再蓋回散熱器。 (可惜沒有帶照相機,所以沒有拍塗上散熱膏的樣子)

因為手頭上有一顆我現在沒在用的 5400轉 Hitachi 2.5" 160G 硬碟,就直接取代掉原來已無力開機的硬碟 (事先有先將資料備份出來)。然後回家後重新開機,那個相當吵雜的風扇已恢復到正常的運轉、還蠻順暢寂靜的聲音。還有那個相當燙手的溫度也已和緩下來,看來風扇與散熱膏已完全正常的發揮作用了。

再花一個晚上,兼著把系統重新安裝設定過。雖然主機只有 1GB RAM,但經我最佳化的調校,執行起來的效能也還算不錯。

順帶一提,因為這台 W7J 的鍵盤脫落了一個,我朋友還很天真的用三秒膠想要黏回去,想當然爾是不行的。所以趁著到光華的同時,也拿去 華碩「皇傢俱樂部」維修,看看有沒有備品可以換。

我覺得運氣還不錯,維修的工程師竟然是個很年輕、長的也不錯 (可算是正妹囉),更重要的是服務挺熱忱的。她幫我把筆電拿進她們內部,不到五分鐘就扣上了一個看來還蠻新的鍵盤,而且還沒有任何收費。 (開心也覺得貼心)

看來起,這台 Asus W7J 再跑上個一年以上,應該還是沒有問題。小小的 DIY 工程,能延續筆電使用的壽命,也真不錯。
Asus W7J—背面整體造型

文章導覽

   

共有 2 則迴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