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怎樣擁有達文西的7種天才

7Brains.jpg 作者/ 麥可.葛柏著
出版社/ 大塊
出版日期/19991101
ISBN/9570316004

內容簡介
你本來就是天才 只不過你還沒有完全發揮大腦的潛能

猶太人說,天使的長處是沒有缺點,短處是無法進步;至於我們凡人,長處則在於具備許多缺點。正因為身上有好多缺點,所以我們有機會進步,苟日薪,日日新,又日新。

你更不必假裝自己是天才,因為你本來就是天才,只不過你還沒有完全發揮大腦的潛能。本書作者從藝術大師達文西的身上獲得啟示,發現了七項天才人物的特質,根據每一項特質提出一項原則,並配合相關的應用,讓讀者反省和練習,以追求身心均衡發展,理性與感性兼具,生命更豐富充實。

如果你能積極開發隱藏在你身上的這些特質,每增進一項,你無異於增加了一個大腦的能力。而如果你真的做到以達文西為榜樣,依照這本書提供的建議與方向進行一場自我的『文藝復興』運動,你將發現,你在以下各層面的能力有顯著的進展:

思考變得靈活,富含創意;解決工作與生活中的難題;設定清晰而且有意義的目;建立均衡又新鮮的生活方式;身體與心靈達到和諧;享受富有美感與豐富內涵的生命。

追求改進自己的一項良方,乃是找個人物當典範,學習他具備而我們缺少的特質。本書正是要介紹一位堪稱完美典範的人物。達文西以繪畫成就留名青史,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他是一個集各項人類優秀表現於一身的全才:他兼具藝術的直覺與科學的實證精神;他好學不倦,儀態優雅;他充分享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他能夠在充滿曖昧與不確定的生命中前進。

想要學習,就向最棒的人學。也許達文西的藝術才華是天生的,我們一般人想學也學不到,不過,他的思考方式,他對於生活的態度,他照顧自己身心的方法,我們可以參考並仿效,如此,我們將更能發揮自己的天賦,開發無盡的潛力。

到現在我還不敢相信以前怎麼會忽略掉這麼棒的好書?

全腦的曠世天才「達文西」,身兼著藝術家、科學家、哲學家、建築師、發明家、解剖家、數學家、音樂家、軍事科學家...身兼如此多重角色的身份,卻又能在每一個領域內是當中的佼佼者,古往今來怎麼會有如此超凡的天才呢?

作者探究,若能瞭解人類潛能開發的驚人事實,並懂得自己大腦非凡的天賦,便是研究達文西思考法的絕佳起步。
在通往天才的實際手法,作者歸納了達文西的七項思考原則:
好奇、實證、感受、包容、全腦思考、儀態、關連」。

其中的幾點原則,正是我過去幾年來所體會出在學習之路上所不可或缺的:保持高度的好奇心、運用聯想、關連的想像力來達成全方位的思考。
而此本書更給予我尚未做到的:包容、實證,並懂得 “Write down“,時時把觀察的心得記錄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

而若懂得素描筆記,更加能進一步來協助瞭解事物的本質。哇!以前從未想過此點 ...「素描的目的在於發現,而在其學習過程中,來教你如何一輩子都以新鮮眼光看事物,並逐漸懂得以更本質的方式觀看物體。

作者的一句話,個人非常非常地讚賞:「我們是在以天才為榜樣,引導我們更活出自己。

附上幾張達文西的曠世名作及筆記素描。達文西的筆記,Bill Gates 還曾以 3千30萬美元的天價購買達文西的 18 頁手稿呢!

(自上而下依序為 蒙娜麗莎的微笑、抱銀鼠的女子、最後的晚餐、施洗者約翰、筆記:人體的奧秘)

da-Vinci-1.jpg

da-Vinci-2.jpg

da-Vinci-3.jpg

da-Vinci-4.jpg

da-Vinci-5.jpg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