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妹妹和荳荳暑期的宜蘭南澳半日遊-遊記與食記

前一篇遊記,可參考-與妹妹和荳荳暑期的宜蘭南澳半日遊-東嶽冷泉

現在夏日炎炎,先來碗清涼的雞蛋花生粉紅豆清冰 (南澳建華冰店)消消涼吧。 >_< 南澳建華冰店

然後再觀賞下位於太平洋畔的蘇澳市區與不遠處的龜山島,好美!
南澳 觀景台


從中和開車過雪隧到南澳前,先繞到羅東,有家頗負盛名的「林場肉羹」吃中餐,下交流道不用多久繞道市區就到了這家店。

呼,店面不大,人潮卻是相當多,還需要排隊分外帶與內用。
宜蘭林場肉羹

肉羹的確很好吃,連我家挑嘴的妹妹也說很美味。
宜蘭林場肉羹

我點的是肉羹米粉;其實還是單純點肉羹就好,那是他們的招牌。
宜蘭林場肉羹

這裡所有的羹、麵、飯等都一律 NT$40,相當便宜。
宜蘭林場肉羹

除了肉羹好吃外,我是覺得其它一無是處!店內擁擠凌亂沒有空調、因為太忙服務差、衛生條件也不佳。總之我是不會考慮再過來這邊,嘗鮮過就好。
宜蘭林場肉羹

用玩餐後才又上交流道,繼續往位於東澳的「東岳冷泉」景點。戲完水後,我提議再往南開下去到南澳,那邊有家粉好吃的冰店。喔,東澳距離南澳也有七、八公里的山道,姥姥她們還碎碎念為了吃碗冰還要開這麼遠!

只要一下來山道進入南澳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好幾個店面連起來的「建華冰店」;不用擔心會過頭,路旁還有他們家的店員會指揮交通勒。
南澳建華冰店

今天非假日,但這冰店人潮仍是有夠多的啦,難怪店家要併上幾間店面連結起來。這裡其實交通不便且算偏僻,但應該是南北來往蘇花的車潮,看到店外側這麼多吃冰的人潮,也就會跟著下車來碗冰嚐嚐;又真的是很好吃,所以就建立了正向環路的好口碑。
南澳建華冰店

這家冰店的招牌冰品叫做「傳道冰」,好特別的名稱。
南澳建華冰店

主要配料有花生、紅豆以及花生粉,特別的是還再淋上一顆生蛋黃;還有,他們家的冰是那種古早味的綿綿冰,也些甜甜但相當清爽可口。
南澳建華冰店

荳荳的媽媽她們是平常絕不吃冰的,但這碗有著古早味的傳道冰太有特色了,讓荳荳的媽媽與姥姥都讚不絕口。
南澳建華冰店

我們快吃完時,有兩個男生揹著大背包曬得很黝黑,原來是徒步環島勒;他們已經從西部逆時針繞到南澳已經花了兩個月時間。

只是我看到他們的行李覺得壓力好大,這麼大包又重又是在這種大熱天走路耶! 兩年多前看到的徒步環島客,有兩個是女生外加一條狗 (問她們說是因為環島時狗狗突然跟著她們,哈!),她們是以輕裝徒步旅行,這樣就會輕鬆很多的。這一兩年吧,我應該也會計畫來個徒步環島,這真的是很有意義的旅遊活動。
南澳建華冰店

吃完冰後,查了下導航,不到一百公尺的前方處有座「泰雅生活館」,我想過去參觀看看應該也不錯。
南澳泰雅生活館

在停車場看到一輛遊覽車,彩繪了可以代表南澳原住民文化的鮮豔圖像,相當有特色。
南澳泰雅生活館

恩恩,當時看「單車進行曲」影片時,就對其中主角騎到南澳時,有三位原住民婆婆唱著「莎韻之鐘」,印象極為深刻,曲樂相當哀悽動人。
南澳泰雅生活館

館內除了我們也沒有其他人了。內部的擺設感覺有些疏少空曠,妹妹她們大概就是走馬看花繞一下看看而已。
南澳泰雅生活館

南澳泰雅生活館

南澳泰雅生活館

妹妹與荳荳愛耍寶,也模仿著原住民勇士拉弓射箭樣。
南澳泰雅生活館

南澳 泰雅生活館

荳荳就是愛黏著妹妹,瞧她們玩得不亦樂乎。
南澳 泰雅生活館

也差不多該回程了。在東澳灣這一段的蘇花公路,有個可供休憩的烏岩角觀景台 (114.2K),這裡一直都有台行動咖啡車與烤香腸攤營業。
蘇花公路南澳段

想當初我單車環島一路從蘇花公路北騎,南澳-蘇澳這一段是最辛苦的;連綿的上坡路段非常吃力,騎沒多久就不得已停停走走,直到抵達這個有行動咖啡的觀景台。

當時可以在這樣的地方喝到熱騰騰的咖啡實在是著實感動;更開心的是問了老闆才知道這裡就是最高坡段,再來往蘇澳的路段就全是下坡路了。
蘇花公路南澳段

哈,也看到有三輛單車都有貨架戴著行李,一看也知道應該也是環島行;不過他們有三個人結伴騎,當年我可是一個人自行環島的。
南澳觀景台

這邊觀景台一望太平洋過去,右側是非常美麗灣月型的東澳灣。我只用手機拍攝,都可以拍得詩情畫意般,也不是我的拍照功力好,而是景色本身太過夢幻了。
蘇花公路南澳段

其實再往蘇澳方向繼續開,有個更為有名的「南澳觀景台」,這邊搭建了蠻寬敞的觀景木板平台。
南澳 觀景台

這裡設有兩架投幣式的望眼鏡,一望而去可以看到沈浮海面的龜山島。
南澳 觀景台

而往山腳下望去就是整個蘇澳市區了。
南澳 觀景台

南澳 觀景台

聚集了許多漁船的小港就是「蘇澳漁港」;先前我們就曾在漁港這附近吃非常美味又便宜的海鮮。
南澳 觀景台

靠海邊這裡不知道是否是小學?還有運動場在海邊呢。
南澳 觀景台

而沙灘處也有許多玩水的人們;這好像是前幾年我們也曾在這片沙灘遊玩過。
南澳 觀景台

這觀景台應該是這兩年才新建的吧?!我單車環島時好像沒看到 (也可能是下坡滑得太開心了吧)。總之,天氣好時強烈推薦要來這觀景台駐足,眺望太平洋、龜山島與蘇澳市區等,心情總感覺舒暢很多。

好啦,也差不多傍晚時分要開車回家了,不過回家前還要先繞道礁溪交流道下來。一個小時前先訂了挺有名的「石窯雞」外帶,然後還到「諾貝爾」買了三盒奶凍捲,我家妹妹太愛吃了;喔,還有超有名的北宜公路的「將軍茶葉蛋」分店,也買了一大碗茶葉蛋還外加了三瓶香辣花生。這些是要當作晚餐還有點心與零嘴的。

花了大半天時間,來趟比宜蘭稍遠些的南澳之遊,小孩子們都蠻開心的,這一天過得很充實。不過宜蘭地區這邊喔,只有非假日才能來啦,要是假日,那個車潮、人潮,簡直比台北還熱鬧,根本就不適合遊玩的。

※ 延伸閱讀
 o 2009 的元旦假期— 宜蘭的九寮溪之旅

 o 蘇澳漁港好吃的海鮮料理 (2008/05/24)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