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稿} 建置 Android 開發環境-02

安裝與設定 Eclipse EGit

什麼是 EGit?

EGit 是 Eclipse 的一個團隊提供者 (team provider)套件,它可以讓開發人員直接在 Eclipse IDE 環境內使用 Git 版本控制系統。

EGit 是基於 JGit 套件 (library)所發展,而 JGit 係以 Java 來實現 Git 完整功能的輕量級 (lighweight)套件庫。

安裝 EGit

自 Eclipse 4.2 以後版本,EGit 已成為核心組件,並不需要另行安裝;而若使用 Eclipse 較舊版本,則 EGit 是被視為外掛 (plug-in),可以透過 Eclipse 安裝管理員 (installation manager)安裝。

在 Eclipse 選單上點選【Help】→【Install New Software...】,在出現的對話框內,輸入下列 URL 位址: http://download.eclipse.org/egit/updates

然後按照對話框提示的訊息完成安裝。

圖、安裝 EGit 外掛

圖、安裝 EGit 外掛

設定 EGit 基本組態

  • 設定 Git 使用者資訊
    在使用 EGit 之前,需要先設定好使用者資訊,包括 姓名、電子郵件,這些會成為後續創建儲庫時的提交資訊。

    Eclipse 選單上點選【Window】→【Preferences】→【Preferences】,在出現的對話框點選【Team】→【Git】→【Configuration】,即可以設定預設的使用者資訊。

    圖、設定 EGit 使用者資訊

    圖、設定 EGit 使用者資訊

    EGit 使用者資訊並非置於 Eclipse 組態資訊內,而是儲存在預設的 Git 組態檔,例如 Windows 系統是位於 C:\Users\使用者帳戶\.gitconfig。這是為了讓原生 (Native)的 Git 機制,也能使用相同的使用者資訊。

    Note:
    關於所填入的電子郵件帳戶,最好能與在 GitHub 上申請的帳號一致,如此會便於區域端與遠端儲庫的同步作業。

  • 設定 Git 預設儲庫位置
    預設的儲庫位置也可以修改,在【Preferences】對話框,點選【Team】→【Git】,在【Default Repository Folder】選擇預設的儲庫位置。

    Note:
    這裡也可以使用 Eclipse 組態變數 (configuration variables)定義儲庫路徑,例如想把 git 預設儲庫置於 Eclipse workspace 目錄下,就可以填入 ${workspace_loc}/git。(關於預設的變數可以點選【Variable...】選擇)

    圖、設定 EGit 預設儲庫位置

    圖、設定 EGit 預設儲庫位置

  • 啟動 Git 工具列
    為了可以更方便操作 Git,可以在主選單上啟動 Git 工具列 (toolbar)。點選【Window】→【Customize perspective...】,在出現的對話框,切換至【Command Groups Availability】標籤,然後點選「Git」與「Git Navigation」兩個選項。(記得在【Window】選單上要先點選【Show Toolbar】)

    圖、設定 EGit 工具列

    圖、設定 EGit 工具列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