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百害而無一利的一些語句

經常,與朋友或與學員之間的對話時,會出現一些語句:“可是、不得不”,”因為…所以”

我個人很不喜歡聽到這類的字句,總覺得那是在找藉口,不是對別人找藉口喔,而是對自己找藉口,是對自己不負責任。那些語句會讓自己的心態弱化,是一種蒙蔽的自我安慰。

所以我常會說:「No Excuse!」,那可不是對別人說,而是要對自己說的,是沒有任何藉口的。

約會遲到? No Excuse! ; 事情作錯或做不好? No Excuse! ; 答應的事沒有做或沒有如約定所期完成? No Excuse! (所以可千萬不要輕易答應別人,包括你的上司。答應的事情是要負責任的)

每當我說對方在找藉口時,對方總是很不舒服,會覺得我個人都無法體諒他人的現狀,有許多 “現實” 的問題與障礙是無法解決的。說真的,我也沒有必要言詞犀利,因為,對我個人這些語句是沒有任何影響,”只是(呵呵,我也在找藉口)”,很希望能提醒對方,不要再讓自己的心態與意志軟化下去了。

這些現實的障礙與困難是不是真的就是 “問題?” 答案是 “Yes!”
只是,”So What?” 。要達成個人所設定的目標,這些不都是要持續逐漸去克服與解決嗎?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那麼,若是必然會解決的事,我幹嘛為這些事情煩惱以及找藉口呢?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念可轉」。要解決問題,包括工作職場與個人規劃,都是可以思考對策、找出解決方案來的。過程當中,唯有心態是必須不斷地鍛鍊,才能經得起所謂的 “挫折” 與 “失敗” (說真的,意志薄弱者才會感覺到這些名詞)。

本來以為只有我不喜歡這類的字眼,結果,這幾天專心看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術」一書,幾乎是同樣的見解,我特地把大前這一段話節錄下來:

「但是」、「然而」這種話,對改善經營而言,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但是這麼做的話,營業部的人會不同意。」「然而要達到這種成本,一定困難重重。」這種話也毫無建設性。用這種口吻說話,不但對客戶的說明過不了關,就連在其它任何工作現場,也都只有負面的扣分殺傷力。

文章導覽

   

共有 3 則迴響

  1. Hello akdov:

    您這個問題正是我這幾日在反覆思考的問題。 🙂
    心態如何調整、該如何應對,我有一些想法。
    不過,無法短短的利用幾句話說明清楚。

    總之,仍有只有一個是對自己最重要的:心態

    P.S. 我把這現象稱為 “問題轉嫁”,由業務轉給PM再轉給 “Worker”。

  2. 當承諾不是自己給的,卻必須無條件承受的時候,比方說主管對客戶承諾了一個注定無法完成的專案期限,那該如何應對才是恰當的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