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蘋果熱與皮克斯瘋 (Apple & Pixarmania )

蘋果熱與皮克斯瘋
Apple & Pixarmania

———————————–
作者/希瑞爾.菲飛特/著
譯者/錢一一
出版社/商周出版
ISBN/9861243046
蘋果戰爭─從百事可樂到蘋果電腦 蘋果戰爭─從百事可樂到蘋果電腦
Odyssey: Pepsi to Apple… A Journey of Adventure, Ideas and the Future
———————————–
作者/Sculley, John/著
譯者/莫昭平等譯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0-06-091527-7

內容簡介:
▲蘋果熱與皮克斯瘋
從蘋果電腦到目前膾炙人心的皮克斯動畫影片賈伯斯以其獨具的創意與爭議的行事風格創造出耀眼的佳績此外當她被一首創設的蘋果電腦拒於大門之外時他如何再戰風雲讓自己重回蘋果。

▲蘋果戰爭─從百事可樂到蘋果電腦
In discussing his transition from Pepsi’s president and CEO to marketing visionary of Apple Computers, the author shares his insights into marketing management strategies and forecasts future business trends.

閱讀這本「蘋果熱與皮克斯瘋」算是介紹 Steve Jobs 的半自傳,讓我馬上聯想起 1987年時所閱讀的「蘋果戰爭─從百事可樂到蘋果電腦」。
這兩本自傳性的書籍可說是完全相對立的:前述 Steve Jobs 如何重返 APPLE 的復仇之路;而後者則為 Sculley Job 的自傳~ 提及他如何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逼退 Steve Jobs,以拯救當時 Apple 的困境。

非常有趣,兩本書出版的時空差距了 17 年!
我印象非常地深刻,當時「蘋果戰爭」這本書是當年最暢銷熱賣的書籍。許多人同情也贊同原來是百事可樂的 CEO,後來被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請去挽救當時 APPLE 不擅長行銷的窘境~ Sculley Job,然在最不得已的情況下,請董事會解聘了 Steve Jobs。

因為當年 APPLE 在行銷策略錯誤的情況下,而且 Steve Jobs 又非常地專權獨斷,他主要打算力推 Apple Lisa(據說是以 Steve 的私生女兒命名),作為 AppleII 的下一代接班的個人電腦,而忽略且置之不理現在 Apple 的主力命脈~ “麥金塔” 專案。

據 Sculley 的自傳內所提,雖然是 Steve 所力邀他來擔任 APPLE 的 CEO,而且兩人一開始的交情的確就如同「如魚得水」般的親切,個性又是那麼地互補。
但,到最後,為了大局著想,為了不讓 Steve 繼續 “獨裁” 並極有可能讓 APPLE 走向不歸路,從此成為個人電腦界中歷史的泡沫。 Sculley 這位 CEO 必須說服董事會們 “解聘” Steve — 這位傳奇人物的 APPLE 創辦人。同時,這也代表著他們兩位的友誼從此 “反目成仇”。

Sculley 成功了,他逼退 Steve,也讓 “麥金塔” 專案不致胎死腹中,也成功地推上市場,並成為專業人士的最愛。

但,Sculley 保守老成的作風,顯然無法應付個人電腦領域這種詭譎多變的情勢,沒幾年的光景,Apple 又面臨了泡沫的危機,而且,看起來,還遠比多年前 Steve 被逼退的那個時刻還要更慘。
Sculley 也只好黯然下台。從此(看來以後也不可能了),他與 APPLE 的關係也就到此為止了。

接連換了幾位 CEO,仍然無法挽救 APPLE 的頹勢,所有的市場分析專家們也都一致說 APPLE 沒有機會力往狂瀾,從此就會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僅成為一個歷史名詞了。
結果, Steve 回來了,這次帶著超凡的創意來拯救他一手所創立的公司:APPLE (我想應該也是他的最愛)。

至目前為止,他算是成功了,將 APPLE 從股價降至 15 美元,後來回升為 70 餘美元;與 IBM 合作的 PowerMac;結合 UNIX 的穩定系統與 Mac 超優質感介面 的 MacOS;品味非凡的 PowerBook、經典造型、一體成形的 iMac,將之推向至網際網路的世界,讓一般消費者得以平價的方式來親近 Mac PC;經典的 APPLE 圖案及素雅全白造型的iPod、iTune …等個人隨身 MP3 與播放 Player,讓人們得以隨身享受聆聽音樂的樂趣…等等諸多創意的表現,一再地領導與創新個人電腦的市場 — 品味與創新,而不是冰冷冷的機器造型而已。都在在地給予消費者們更多一次的驚豔與嘆賞。

拿這兩本書來做對比,可以發現到,個人 PC 市場的變遷是誰也無法預料得到的,幾乎,每個市場觀察家及作家們的分析評論都是 “事後諸葛亮”。
到底是 Sculley 對還是 Steve 對? 是看現在的成績還是以前,又或是未來呢?

我想,或許,若當時沒有 Sculley 力保 “麥金塔” 專案、沒有沈著應付當時的危機,蘋果真的很有可能早已不存在現在這個市場了。
但,又若非 Steve 當時不得已的出走,在這期間,成功地創立了 “皮克斯” 電腦動畫製作公司;也幾乎失敗了一家公司~ NeXT。
歷經許多的磨練,帶給 Steve 更多的經驗與獨到的眼光,讓他更能充分發揮其天分~ 超凡的創意,並迎合現實的市場。

無論功過與否,也不僅以成敗來論英雄。APPLE 已經是在個人電腦領域,確立了永垂不朽的歷史地位。而 Steve Jobs ~ 個人電腦業界的金童、鬼才,更可以說幾乎就是 APPLE 的代名詞!!

P.S.
我個人依據 PDP的動物性格分析
Steve Jobs 應該是 “老虎” + “孔雀” 性格,有絕佳的創意與表達能力,能吸引眾人的目光(孔雀),但因跳躍性的思考、不管他人的感受、完全目標導向型的性格(老虎),公司內部的員工是很難與他相處的。

又,Sculley 應該是 “貓頭鷹” + “無尾熊” 性格。
精算於公司財務構面(貓頭鷹),足以穩健守成保守性的公司(無尾熊),但不足以創新。

文章導覽

   

共有 3 則迴響

  1. 這算是逸品了吧
    那天在矇矇的秘密基地看到 蘋果熱與皮克斯瘋 一文, 就想說要把多年前這套送給女友的電話卡找回來, 拍個照, 為 NEXT 留念一下… 幸好, 那個女友 “剛好” 是我老婆, 所以並不難辦! 哈! 哈! 以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