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集結號 (Assembly)

集結號 (Assembly)  集結號 (Assembly)
 ———————————–
 集結號
 上映日期:2008-08-01
 類  型:戰爭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馮小剛
 演  員:胡軍、張涵予
 發行公司:海樂

劇情簡介
電影起始為1948年的淮海戰役。主角穀子地是解放軍中原野戰軍獨二師一三九團三營九連的指揮官。在一次阻擊戰中,團長劉澤水命令他聽到集結號後才可撤退。因此他率領區區47人拖住兵力若干倍的國軍85軍某部隊,擊退其三次進攻,最後只他一人生還,餘皆陣亡。他重傷暈死之前,都沒有聽到集結號聲(然而他當時聽力已經受損)。

穀子地回到中共軍隊後,由於戰事連綿,部隊多次改編,無從找到原部隊並證實死去戰友的戰功(記錄上,該次戰鬥的犧牲者都是失蹤)。穀子地對年輕炮兵營長趙二斗傾述後,無奈的充當炮兵,以炊事兵身份留在部隊。後來該營參加韓戰,他英勇拯救誤踩地雷的趙二斗,確保其完成炮擊重要橋樑的任務,但受傷並影響了視力。

戰後,穀子地繼續查找原部隊和戰友屍骨。藉著趙二斗(已晉陞團長)幫助,他見到看守劉澤水(已犧牲)所葬烈士陵園的原團部司號員,這才知道由於主力部隊遭受突襲,集結號的命令始終不曾下達。

若干年後,穀子地終於找到原團政委,證實了他及戰友們的戰鬥經歷,也找到他藏放他們屍骨的煤洞。通過軍區的認可,所有47名犧牲戰士追認為革命烈士,9連全部官兵授予解放獎章,並矗立一個紀念碑塔,在他們曾經戰鬥的地方。

對於國共戰爭的歷史,我相當地感興趣。 畢竟,國共的三大會戰:遼瀋、平津、淮海(國民黨這邊稱為 徐蚌會戰),從極佔優勢、到勢均力敵、至最終潰不成軍,竟然只在短短地四年時間,國民黨就痛失江山、山河易手﹒﹒﹒。

我在「百事達」竟然會看到這部大陸製片,且是涉及到敏感話題的國共戰役的影片。原來就有耳聞該片是以三大戰役中的「淮海戰役」為藍本,所以以為劇情就是講述該戰役的經過。 這我可是非常有興趣,當下即租回家觀看。

沒想到劇情其實不是那麼一回事,原來是在敘述共軍一個英勇連隊的故事,不! 應該說僅是一個人,也就是男主角 穀子地 (飾演老連長) 因整個連隊全部陣亡、而後他為陣亡弟兄們尋根、正名的故事。

前半段就是大型的戰鬥場面。 老實說,我是覺得有些矯情過了,況且雖然戰鬥場面相當具水平,包括血腥(斷手斷腳)、爆破特技、大軍攻擊等。 但你會覺得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原來就是很像「搶救雷恩大兵」的美國式戰爭風格,說真的,這一段的戰爭場面,我並不覺得好看。 但也還好,還不至於像其他華人片那種所謂名導演拍出來的大堆頭— 一大堆小卒被一兩個英雄像砍豆腐一樣任意宰殺,就好像是把電玩裡的「真三國無雙」給搬到電影來一樣,好像很華麗但根本沒有任何實質內涵。

後半段僅剩男主角 穀子地 一個人,劇情應該會沉悶,但結果反而好看。 男主角是由 張涵予 飾演的一個老連長,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名字,因為看了眾多大陸劇,好像也沒看過他掛名過。 至於另外一位較具知名度的 胡軍,則僅是在影片中客串點綴一下而已,飾演的是男主角的直屬團長。 胡軍的型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所飾演的 朱元璋,一口的老廣西腔調,演得非常好。

回到本片,我覺得男主角的演技真的非常好! 他真的演活了那個老連長。 因為他一直堅定認為沒有聽到撤退的 集結號,但他的弟兄們、甚至是頻死的排長也都說有聽到號角的撤退喇叭聲響,結果老連長因為不願意撤退,而導致所有的弟兄們陣亡。 在戰後的傷悲悔恨之餘,他窮盡了後半輩子的生命,也要去尋找死難弟兄們的殘骸,為其正名(因為共軍這邊若未能尋找到屍首,僅能報失蹤,而會影響到陣亡官兵的撫卹與獎章頒給等)。

雖然不是特別會讓我感動,但本片還是值得一看的。

看完本片後,突然給我的一個感想是,無論是 國、共 兩軍,都對老兵們太過照顧不周了。 像劇中男主角因為整個部隊被剿滅,甚至後來還被懷疑他有投降才能存活下來。 整個部隊的番號,完全不見了,就好像是沒有這回事一樣。 想想,作為一個老兵,那些以前一同並肩作戰、並為國捐軀的弟兄們,就好像是幽靈一般,那些犧牲難道是假的嗎? 而僥倖存活下來的老兵,回到家鄉後,也沒有享受到任何的福利,打下江山基礎的辛酸血淚,似乎被現在安逸康樂生活的人們給遺忘了。

戰爭,真的是殘酷的。被犧牲的眾多中下底層的士兵們,可說是大時代下悲劇的產物!

※ 詳細的圖片介紹與影評:
 o [影后炮]《集結號》:中國人終於有了他們的《Saving Private Ryan》

文章導覽

   

共有 2 則迴響

  1. 版主你好ㄚ,真是不容易阿,這是我第二次搜尋到你的部落格了。
    第一次是因為我在找VB的東西,因為我工作上需要寫程式交易的東西,
    雖然你的文章對我來說比較難了一點,不過看到你也有在做交易,
    因此對你這個部落格很有印象。
    第二次在我剛剛看完集結號之後,我感動的上網到處找找看別人對這部片的看法,
    竟然又找到版主您這兒來了,哈哈。
    不過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其實看到後來根本沒有再去想說是誰在打誰了,
    心裡面跟著男主角,從他被誤解,一直到最後在墓園裡發現集結號的真相,
    隨著他落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