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單車環島隨興遊-12] 10.18_Day-10_知本至池上

六年多前的單車環島遊記還沒寫完,還是要給自己留下個美好的回憶與紀錄,後續要持續把剩下的旅程日誌補完。還好當年有筆記下每日的重點日記,可以容易喚醒原來的記憶。

o 2011.10.17.單車環島_Day-10_知本至池上-我的 Flickr 相片集。

這是昨晚住宿的「統茂溫泉飯店」,睡得相當舒服。這個飯店我住得很滿意,該有的設施都有 (有自助洗衣),很適合一般家庭旅遊,而單車客也很適合 (還能把單車搬進房間),C/P 值很高。
知本「統茂溫泉飯店」

早上還附有免費早餐,大約就像一般飯店的早餐Bar,菜色其實不算多。
知本「統茂溫泉飯店」早餐

知本「統茂溫泉飯店」早餐

我偏愛清粥小菜,然後再拿一小盤烤吐司麵包,飯後再喝一杯美式咖啡,這樣已經夠豐盛、很滿足了。
知本「統茂溫泉飯店」早餐

用完餐回去房間窩一下看個電視,直到10點多才離開。下一站我也預定好,準備往「花東縱谷」,然後到池上住宿,這樣隔天就可以一口氣騎到花蓮。

白天的知本好冷清,因為好多團的陸客一大早就已離開。看到某家店門外就直接提供了生蛋可以讓遊客放入滾燙溫泉水煮熟來享用,有趣。
知本溫泉蛋

好漂亮的「知本警光山莊」,原以為是派出所還是警眷住所,後來才知道也是一所溫泉會館。在日據時代是警察療養所,之後因為戰亂而荒廢,民國47年重新修建完成,有一座戶外游泳池及兩個戶外泡湯池。
知本溫泉

好啦,準備往台東市區方向騎去。
知本往臺東市


看路標還有16公里,不過公路一路平坦順暢,又是風和日麗、景物怡人,騎起來蠻輕鬆的。
知本往臺東市

哇喔~ 這裡也有個如同花蓮糖廠、同是台糖經營的「台東糖廠」。那是一定要進去品嚐古早味的台糖冰淇淋啊。
臺東台糖冰品

超便宜的冰品價目表,種類也很多種可以選擇。
臺東台糖冰品

餐桌就置於戶外,而且就好像是學校的課桌。
臺東台糖冰品

我點的是紅豆餡+2顆冰淇淋球,好是綿密清爽可口,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呢。
臺東台糖冰品

糖廠周遭也有些景點可以逛,這裡想必是假日遊客會來駐足的臺東旅遊景點。
臺東台糖冰品

臺東台糖冰品

繼續上路,沒多久看到有座電塔掛著看板-「歡迎蒞臨台東市」,要進入市區內囉。
臺東市

我應該是這輩子第一次到台東市區,所以特別要騎進來市區內逛逛。哈,馬上看到幾乎各鄉鎮市都有的「燦坤3C」。
臺東市

傳統客家粿,菜單價格就直接貼在外面,看起來價格挺便宜,不過剛吃完冰品,還不太餓,沒去品嚐看看,覺得有些可惜。
臺東市

烏龍院,應該是茶藝館吧。
臺東市

好寬敞的停車場,可能是非假日吧,沒有遊客的市區,顯得慢活許多。
臺東市停車場

哈,為何拍這家咖啡館?因為就我家附近也有同名的「卡爾迪咖啡」,我幾乎每天要去光臨買咖啡喝的。
臺東市卡爾迪咖啡

嗯,大概就是走馬看花逛逛繞繞下市區,今天預定的住宿點是「池上」,還有段距離的呢。看了導航與路標,騎往「鹿野」方向。
臺東往鹿野

哇喔~ 這裡逐漸可以看到充斥原住民特色的景物,這座高台標示著「復基部落」。
臺東復基部落

座落於某家公司外邊的雕塑品,好有特色耶。
臺東某公司外的雕塑品

南王國小,有著卑南族文化的特色建物。
臺東南王國小

連學校大門還覆蓋著茅草搭頂,真的確實呈現住原住民文化,讓人深刻。
臺東南王國小

正好看到一群學校的棒球隊員,有幾位同學還特別從遠處照面打個招呼,真是親切呢。說起這少棒隊可是鼎鼎有名,後來爬網才知道,1998年南王少棒拿到關懷盃冠軍,全隊小球員興奮地高高躍起、並將球帽高拋在空,這一幅照片後來成為新台幣500元的正面圖樣,南王少棒風光一時。
南王少棒

再往前一看,真是讓單車族心曠神怡的「綠色隧道」啊。騎進這兩公里長鬱鬱蔥蔥、濃蔭蔽天的隧道中,芬多精令人神清氣爽;感受陽光從樹葉間隙撒落的溫暖,領略散發著自然氣息卻也融合歷史意義的美麗公路。
臺東往鹿野綠色走廊

這條隧道更貼心的是提供了單車/行人專用的走道,不與汽車爭道,安全太多了。
臺東往鹿野綠色走廊

我這一次環島當初就有打算騎到台東往北回時走花東縱谷,所以騎到初鹿這邊開始有覺得是較往山路的方向。
臺東初鹿

途經看到一條大溪,回來查看地圖似乎是位於延平鄉的鹿野溪?
臺東初鹿

騎到延平鄉,這邊地勢是相對高點,但並不至於爬坡很難騎,坡度應該不會太陡。
臺東初鹿延平鄉

再往下坡路段,看到山坡地矗立著「鹿野鄉」看板,後來才知道這邊是觀光勝地,有名的鹿野牧場、熱氣球等都是在這邊。
臺東鹿野鄉

啊哈,以前就聽過「脫線牧場」,還曾在電視看過節目介紹該牧場。脫線可是我孩提時期鼎鼎大名的諧星藝人,後來專經營牧場所飼養的「戰鬥雞」,因為都放山飼養,據說Q彈滑潤,可是相當有知名度的。
臺東脫線牧場

再前處沒多遠有家頗具規模的溫泉酒店,住客對象很明顯就是給觀光遊客的。
臺東鹿鳴溫泉酒店

臺東鹿鳴溫泉酒店

這條看似山路卻是仍蠻平順寬敞的公路,這應該就是「花東縱谷」的唯一通道,可往池上、瑞穗,然後到花蓮,其實還挺長的公路呢。
臺東鹿野公路

「和平部落」景點,停下車拍照紀念。
臺東和平部落

騎到「鹿野鄉」該算是市區中心吧,沿途大都是店舖,我是沒有休息,一路直往騎過去,體力上還蠻充裕、精神也不錯。不過快要接近黃昏了,離目的地仍有一段距離,要加快一些速度。
臺東鹿野

經過「鹿野」後就是往「關山」方向。嗯,這地名我聽過,因為台北好多便當店就叫作「關山便當」,據說這裡與「池上鄉」的特產良質米盛裝於傳統木製飯盒內,採以傳統做法,風味獨特。便當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呈現出不同的口感與風味。
臺東往關山

經過「武陵橋」。
臺東往關山武陵橋

喔,公路另一側看板標示著「武陵綠色隧道」,後來爬網才知道這裡彷如世外桃源般,靜靜地藏在中央山脈的腳下,隧道兩旁還保留著超過一甲子的樟樹與木麻黃,綿延數公里,每次開車經過這裡,都會感到被綠樹淨化的唯美平靜。可惜現在天色已逐漸昏暗,實在沒有閒情特意繞過去感受下。
臺東往關山武陵綠色隧道

路旁有座小別墅,真好,要是能在鄉間擁有如同這樣休閒住宅,假日時帶著家人在此居住幾天,豈不快哉?!
臺東往關山小別墅

騎到關山市區內了,天色也轉暗,但還是要趕路,今天就是決定要到池上鄉住宿,所以也仍沒有停留駐足。
臺東關山鎮

關山鎮火車站,拍照紀念。還有十公里左右距離才到池上鄉,大概還要騎一個來小時。
臺東關山鎮火車站

心無旁鶩一直騎,總算騎到「池上鄉」市區了。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為啥我那麼執著非得要在「池上」住宿呢?其實完全只為了一個:便當啦。 >_<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透過 Garmin 導航機內的餐飲美食,騎到這裡就好似是車站般的店面:池上悟饕便當店。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天哪~ 這麼大的店竟真的只有賣「便當」而已啦。這擺明這家就是要專賣給觀光遊客的。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我買了一份道地的池上排骨便當。真的與台北的池上便當店差好多!不會油膩,而且米粒綿順可口,不會硬梆梆的,真的很好吃。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戶外擺了一台列車,打造成月台般的樣子,在這邊用餐,確是別有一番風味。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門口看板還擺了 FB 粉絲團募集中,很有意思。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正在門口幫我愛車拍照紀念時,啊哈,出現了一個前兩次在墾丁、旭海都相遇過的車友-Joe Lee。這是第三次巧遇了,與他聊了下,他建議我就近住他現在的民宿。嗯嗯,這也好,就不用再費心去找住宿的地方。
臺東池上悟饕便當

這民宿叫做「生機花園民宿」,後來聊才知道夫妻兩人原來住在台北,從事室內設計。後來搬到這好山好水的池上就此定居,而且還一手親自打造了這美侖美奐的民宿,看其內部擺設與質感就能知道夫妻倆品味很高。
池上生機花園民宿

客廳一旁就近讓車友停擺單車,後來又進來兩位車友,他們是從台北新店順時針騎下來正與我完全相反方向。隔日他們預定要騎到大武或旭海,有些遠呢,不過因是下坡路居多且順風,肯定比我花兩天從旭海騎過來輕鬆多了。
池上生機花園民宿

老闆太厲害了!竟然在民宿內打造成花園一般的景觀,還有個小池塘在室內耶。
池上生機花園民宿

登登,我住的公主風套房,住宿費用 NT$1,400,並不貴。
池上生機花園民宿

房間是蠻小的,但仍有衛浴間與一台小液晶電視。
池上生機花園民宿

放下行李,然後沖個澡,洗去一整天的疲憊,舒服~。
池上生機花園民宿

也把換洗衣物放入民宿內的洗衣機然後準備烘乾,整理完後與 Joe 約好到池上小鎮市區逛逛。
池上原鄉豆花店

這家豆花店晚上還挺多人的,我們一同在這裡吃碗豆花順便聊下後續旅程的規劃。喔,Joe 建議我其實不用太趕,慢騎就好,他明日只打算騎到瑞穗然後好好在那裡逛牧場遊玩。想想也對,原來我是打算隔日要直接騎到花蓮市區的,但如此這一整條花東縱谷的好山好水就只能走馬看花無法駐足欣賞了。好吧,就跟風 Joe,不過還是各騎各的,到瑞穗後再聯絡去逛牧場。

另外 Joe 對我準備這麼多行李也感驚訝,掛載這麼重騎起來豈不是很吃力?!事實上是啊,所以我打算隔天找個可以快遞運算的物流,把一些不必要的行李先寄送回家,減輕負擔。呵,好笑的是,我好心要送 Joe 兩根香蕉可以補充體力,他竟然還嫌增加重量而婉拒,哈。

回到民宿,另兩位車友待在大廳正與老闆夫妻倆聊天。他們真的很好客,大會一同聊東聊西交換環島心得與趣事,老闆還特定煮咖啡給大家喝,很好喝呢。大夥兒聊到晚上11:00才各自回房睡覺,準備明日各自的啟程。

本日旅程:89.2 Km,總花費:NT$1,880。

2011.10.18.單車環島_Day10_知本-池上_軌跡圖

2011.10.09-18.單車環島.路線軌跡圖

Google 地圖模擬導航: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