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 混血美女黑嘉嘉榮獲穹窿山兵聖盃世界女子賽亞軍

這個月初 (9月11 開幕)在大陸蘇州地區舉辦了首屆穹窿山兵聖盃世界女子圍棋賽。打從這個比賽一開始,我就一直在「棋聖道場」密切關注比賽的消息與結果,尤其我更感興趣的是,混血天才美少女黑嘉嘉可以打入幾個回合?

混血美女黑嘉嘉榮獲穹窿山兵聖盃世界女子賽亞軍

雖然黑嘉嘉下棋天分頗高,但畢竟學棋時間也不算長,也沒有如大陸、韓國、日本的女子職業棋手受過專業嚴格的訓練,所以老實說,我原本以為黑嘉嘉如果能贏個一兩回,那就已經相當厲害了,畢竟,這次參賽的女子十六強選手,盡是世界最頂尖的女子選手,包括客居韓國最強女子九段芮廼偉,韓國第一強朴志恩九段,現居日本三冠王女子第一人、來自台灣的謝依旻五段,當然還有中國地區頂尖的女子國手等,個個都是從小受了職業的專業化訓練,都具有奪冠的資格。

反觀黑嘉嘉,出生於澳洲,在台灣啟蒙於周可平所開設的圍棋教室,而後到了美國就讀中學,整個圍棋的學習與成長都是從網路對局而來。而後為了驗證自己的棋力至大陸參加定段賽,獲得女子組第二名的成績,成為中國棋協的職業初段。今年才滿 16歲,但其學習圍棋的生涯可謂是傳奇。

而這次黑嘉嘉能參加比賽,可完全是靠真本事取得台灣地區的選拔賽代表。不過後來也算是為了讓台灣棋院能再多派一位選手,所以黑嘉嘉就改披澳洲代表出賽。還有時間再更往前推,在台灣棋院舉辦的亞運圍棋女子國手選拔,黑嘉嘉也是第一名入選。


黑嘉嘉的籤運其實不算好,這一次第一仗就然就遇到日本老牌頗具實力的青木喜久代八段,沒想到黑嘉嘉竟然中盤殺掉對方大龍中押取勝;第二、三場遇到中國的職業棋手李赫、鄭岩。對李赫是從頭領先,但在後盤出了勺子險些被翻盤,而最終仍領先夠多取得優勝。
混血美女黑嘉嘉榮獲穹窿山兵聖盃世界女子賽亞軍

在黑嘉嘉進入八強且都是很漂亮地贏得對手,這個時候大陸各媒體圍棋新聞已開始關注這位不僅是具有美麗的混血外表,而兼具冷靜的性格與智慧的內涵所表現出的實力,更是不容小歔。尤其大陸圍棋論壇的棋友們很是矛盾,能看到有這麼漂亮的女孩子能打入決賽那當然很好,但是下一場對手卻又是本國的棋手,不知道該為誰加油才好。

對鄭岩這一盤,我是看圍棋網站的直播,黑嘉嘉執白。開局對手黑棋取得不少空,且仍有一條白龍要跑,看起來局勢頗為不妙。但黑嘉嘉臨危不亂,下起棋相當有氣魄,在對手應對有些問題後,竟然絞殺了黑棋兩條大龍,攻擊力有夠驚人,真讓觀局者大呼過癮。

黑嘉嘉進入準決賽,並將面臨的是韓國第一高手朴志恩九段。這時候圍棋網站均以大黑馬的標題大肆讚揚黑嘉嘉,尤其是大陸的棋友們均在論壇上一致支持黑嘉嘉奪冠。可惜實力的卻仍與韓國當強第一高手有段差距,黑嘉嘉執白強搶實利而致大龍安危不顧,讀秒後更無暇細算最終被殺掉白龍。棋友們戲說,黑嘉嘉未能一黑到底,實在可惜。 🙂
混血美女黑嘉嘉榮獲穹窿山兵聖盃世界女子賽亞軍

混血美女黑嘉嘉榮獲穹窿山兵聖盃世界女子賽亞軍

我的好朋友、曾教過她下棋的台灣應昌期圍棋基金會的楊佑家說,黑嘉嘉學圍棋可惜了,她如果去讀大學的話,將來肯定是跨國公司CEO級別的人物。不過,她的媽媽黑南蘋倒是堅持說,黑嘉嘉智商—般,她的優勢在於情商極高。

這點我真的相信。圍棋這一門技藝,當棋力到達某一階段時,情緒智商可來得是比智商還要重要。小小年紀的黑嘉嘉的確可以感受她打從心底喜好圍棋的對弈,卻不是那麼對勝負執著。不像大陸、韓國的女子職業棋手,把勝負看得相當重,輸了棋還會大哭,所以往往也比較容易在重要的比賽場合中失常。

例如對李赫三段那盤棋,大優勢下的黑嘉嘉弈出大漏著,讓李赫在右上角生出一個大劫,本來這個劫完全可以避免。賽後問她當時緊張不?她說:「沒什麼好緊張的。」再問她如果就這樣翻盤了,她會不會為此痛悔?「不會,要是真的輸了就輸吧。」話還沒說完,她又笑了起來。

所以難怪乎黑嘉嘉最欣賞的棋手就是當代世界第一高手韓國籍李昌鎬九段。李昌鎬最為人樂道的是他的定力,號稱「石佛」的他對人生的態度淡定而從容,很少為外物牽動情緒的波動。寵辱不驚,是一種境界,也是一種健康的心理素質。

所以黑嘉嘉也說:「最重要的是,他一點都不驕傲,輸贏似乎都左右不了他的心情。」。

黑嘉嘉的媽媽黑南萍也說,女兒成功之處就在於腳踏實地。「她渴望心靈的自由,她希望在選擇圍棋為終身職業之時,不會受到家長師長的反對,因此她以自律的行動來表明自己的決心。試想一個十二三歲的孩子,可以在凌晨3點多鐘起床,為的是她最愛的圍棋,這樣的自律程度連我自己都比不上,又豈有不成全她的道理?」

小小年紀的黑嘉嘉如果就此能確認人生目標、將圍棋作為終身事業的話,相信她的成就不會亞於同是小時候就刻苦學習、並到日本成為職業棋手、現為日本女子最強的謝依旻。況且以黑嘉嘉兼具美貌與智慧,絕對會成為許多人的典範,更能將圍棋普及、發揚光大。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