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人機對奕第四局-AlphaGo 從棋神突然變為手足無措的小白

第四局人類棋王李世石終於贏了,但卻是在中盤幾乎棋勢甚為絕望的情況下,因為下出了一著連電腦都無法解析的妙手,然後 AlphaGo 就突然「秀逗」般下了大概只有初學小朋友才會下的棋著,結果李世石總算後半盤很輕鬆也莫名其妙的贏了這盤棋。

其實下完前三局,我想李世石應該鬥志全失,完全找不到 AlphaGo 的「罩門」。但真的我們必須為李世石鼓掌致敬,雖然幾乎每局都一路挨著打,但他奮鬥不懈的精神從轉播上看得歷歷在目;更重要的是他每局都會嘗試幾種策略,來刺探 AlphaGo 的弱點在哪裡,即使是一些會被大陸頂尖職業棋士們的尖酸與批判的著手。他真的不愧是一個真性情的好漢子、超一流的勝負師。

話說這第四局李世石持白,前幾十手的開局與纏鬥,AlphaGo 就已經很明顯的佔了上風。大陸諸多高手的棋評解說,都一致認為這局棋李世石又無望了。到第 78 手以前,即使是普通的九段上來替代 AlphaGo 來下,都可以很輕鬆的贏得這局對奕。

但李世石就是李世石!他在幾乎絕望的局勢下,下出了中國前幾年的棋王-古力,譽為本局棋「神之一手」的妙著。第78手在黑璧內一團黑子的一挖,竟然 AlphaGo 不知道如何應對,因為從超龐大的雲端資料庫,找不到類似對應的策略。甚至又下了近10手後,AlphaGo 才知道它下錯了,然後就一路攪局。但其手法相當粗糙幼稚,也就是說 AlphaGo 看來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應付劣勢下的處理。後面兵敗如山倒,AlphaGo 在判斷完全無望後,中盤推秤認輸。

人機對奕第四局

DeepMind首席執行官公司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在 Twitter 披露,AlphaGo 自行計算的勝率由黑79手時70%銳減到黑87手的50%以下。此後 AlphaGo四處攪局,李世石不為所動。每秒計算10萬種棋路的AlphaGo在大勢已去後仍苦撐30多手,但李世石殺入AlphaGo下邊唯一的大空後,AlphaGo認定絕無勝算,於第180手棄子投降。

不過有趣的是,中國職業高手們的集體研究,即使李世石下出那「神之一手」的妙著,電腦若應對得宜,全盤還是稍佔優勢。可見原來盤勢 AlphaGo 是佔據多麼大的優勢。

這在軟體這個圈子來看,這算是重大的 Bug,而其實這也是 DeepMind 舉辦這個比賽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想要知道 AlphaGo 自我學習與演進時,是否會有哪些盲點。無怪乎諸多「一日棋迷」們酸說李世石是最高級的「軟體測試工程師」。 >_<

對於被大家稱道的白78手,李世乭說:「我心想有可能又會輸掉。當時,我只能下白78手,沒有其它的選擇。」李世乭覺得 AlphaGo 有兩個弱點,一是它執黑時下得困難,二是它遇到沒想到的一手棋時應對能力會下降。

當然相對來說,李世石登時輕鬆不少,總算扳回一城,為人類代表挽回些許顏面。但李世石就是李世石,他真的很有霸氣,第五局要求他持黑,明明知道 AlphaGo 不黯下黑子,但他還是要這樣選擇,他說了:這樣獲勝更有意義。

為李世石肅然起敬並期望他能贏回最後一局,劃下這永留歷史與棋局的美好句點。 🙂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