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叢書] 台指當沖交易秘訣 ─ 操盤手之路

台指當沖交易秘訣:操盤手之路 台指當沖交易秘訣:操盤手之路
-----------------------------------
作者:李堯勳
出版社:聚財資訊
ISBN:9789866366000

內容簡介
交易的結果只有4種可能,大賺大賠與小賺小賠。只要我們能夠訓練自己做到零大賠,交易時間夠久,最後我們一定能戰勝市場,成為成功的交易者。這時交易的結果只剩下無數次的小賺小賠與極少數的大賺。

本書並沒有高深的技術分析。許多交易者窮其畢生之力研究技術分析與指標,卻忽略了交易的本質在於自身的交易心態,筆者認為與其把時間拿去研究技術分析倒不如把時間拿來研究自己的交易心態。把自己當成一家上市公司般來研究,而交易帳戶的淨值當成股價,這股價也是有趨勢的,成功交易者的淨值就像績優的成長股,每天不斷地創下歷史新高。成功的秘訣在於不斷地研究自己,找出讓你大賠的原因,然後再利用市場的趨勢製造大賺的機會,方法本書都有介紹,最後就要讀者自己去體會。

上個星期到台中,晚上到電子街附近買東西,順便到火車站附近那家最大的書局逛逛瀏覽。 自然我又是習慣地走到財經理財的書櫃。 嗯,這一陣子又出版了幾本股票期貨的新書,其中這一本,「台指當沖交易秘訣」,喔喔,作者是署名 Freeman 的自由人,原來就是「聚財網」上 不輸+時間=一定贏 的版主。 我已經觀看他的文章有一陣子了,雖然翻其書本內容,幾乎我全都在作者部落格的文章上看過,不過我還是買回來,好好地再次研讀一番。

我對於作者本身的當沖交易實在感到驚訝。 一天當沖交易次數可達近百次之多,而如此仍是交易績效相當傲人,可說是一位已經熬過來、可作為一位成功交易者的範例。

作者的文筆相當精簡,書本內容完全沒有論及任何指標 (只有簡單地應用了一個 B-Band 循環指標)。 其交易核心原則就是 型態、大盤與期貨價差、速度盤的加減碼,以及嚴守停損。 道理看來非常簡單,但做起來卻相當不容易,因為 99% 的交易者在面對瞬變的盤勢時,無法克服心魔,

交易方法介紹的很簡單,甚至看來太過精簡了些。 諸如內容沒有介紹到 B-Band 這個循環指標的特性與原理;還有,如果內容也能再加上許多實際交易的案例 (K線圖),包括成功或失敗的交易,我是覺得會更好。 不過,我倒是學到了觀察大盤與期貨的價差變化情形,這也是一個蠻重要的短線交易模式。

每一章講述操作方法的後段,會摘錄作者的心路歷程 (操盤手之路 1~16),我覺得饒富意味,讓讀者認識到作者一路走來的辛酸艱困之路,經過千錘百鍊,才練就一位成功交易者的特質。

最後列出作者在書上最後列出當沖的交易心法:
「它多,我多;它空,我空;它慢,我小;它快,我大」。

那個它,是指市場,我當然就是指交易者自身。
慢的意思是市場波動小,所以交易者交易部位要小,甚而減碼部位。
它快,就是指市場波動幅度大,並且當交易者捕捉到速度盤的時候,就要勇於加碼,讓獲利最大化。

文章導覽

   

共有 2 則迴響

    • 請從 Google 打: Freeman 部落格
      第一個就是他的部落格網站。

      挺離譜的,這類問題還要留言問? 爾後請善用 Googl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