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國共內戰-護國與解放

國共內戰精選集:護國與解放 國共內戰精選集:護國與解放
-----------------------------------
作者: 光亭、李中凱、張利行等/合著
出版社:知兵堂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11日
ISBN:9868247535

內容簡介
1946年6月,中國共產黨軍隊易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並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戰略,趁勢配合蜂擁而起的學潮,開始進行全面的國共鬥爭;在國民黨政府方面則由蔣介石帶領已在抗戰中精銳消耗大半的國民革命軍,與共產黨部隊展開大規模的內戰。綜觀國共的分裂,以「革命路線」的分裂緣由居多,至於國共的合作方式也是雙方分裂的原因之一。

回溯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的第二階段國共內戰,中國共產黨稱之為「解放戰爭」,也稱「第二次國共內戰」,中國國民黨稱這段時期為「戡亂」或「第二次抗共護國戰爭」。本精選集即以這個時期的「塔山之役」、「馬家軍」與「古寧頭大捷」等具有地區勝負關鍵作用的局部戰役作為主軸,凸顯國共雙方在戰場經營戰略上的「以小搏大」和「步步為營」的實兵作為。

這一本是去年買的。「知兵堂」出版的許多軍事叢書,其實我還買了挺多本,而關於國共內戰的歷史,先前已發表過這一本「徐蚌會戰《淮海戰役》」的閱讀心得。而此次所介紹本書,我其實都是以瀏覽的方式大概看一下而已,因為關於到戰役的文字描述實在鉅細靡遺,仔細閱讀還挺累人的,我都是大概知道一下所記載的戰役緣由與結果,然後也瀏覽內附許多歷史性的照片,以及主要軍事將領 (包括國共雙方)的簡介。

本書應該是從其出版社出版的軍事雜誌整理出來的吧。主要記載了六個戰役,但這些戰役之間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也不是按照時間來編排。

哪六個戰役? 「古寧頭大捷」、「塔山阻擊戰」、「萊陽戰役」、「馬家軍」、「血戰一江山」、「上海戰役」。


其中,個人是覺得前三個戰役比較精彩。「古寧頭大捷」不消說,正因為共軍的輕敵與不諳搶灘登陸的作戰,而奠定了國軍在金馬、台灣的偏安局面;「塔山阻擊戰」則是國軍較優勢的裝備人員,也可說是唯一的機會,可以有效阻擊共軍在東北全面的解放,但主因將領們之間的猜忌與私心,最終仍功虧一籌,並自此而兵敗如山倒了;至於「萊陽戰役」,則反而是國軍以較劣勢的兵力與共軍展開膠東地區的大規模決戰。其中還甚至介紹了國軍中極為英勇、並達成艱苦防禦的「胡翼烜」將軍 (時任團長,後來有突圍並後隨國軍來台),就連共軍獎領也極為欽佩、讚賞。所以真的可以說,優秀的將帥才是導致戰役成功的與否。

後三個戰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參考。像最後那一個「上海戰役」,我就沒啥看的興致了,因為國軍當時已是兵敗如山倒,根本就沒有像樣的防禦作戰。

我覺得本書不錯的是,記載與評論這些戰役,並不至於特別偏頗吹捧國共任一方。儘量是站在公正客觀的立場上來分析與總結戰役的成敗得失。如果喜好研究國共內戰歷史的讀者,本書我覺得是蠻值得推薦的。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