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派外殼組裝暨接口介紹~

這次我共購買了兩種外殼 for 香蕉派-一為透明壓克力 (約 NT$120),另一為模組化的塑料外殼 (約 NT$220)。會看中這個塑料外殼是因為它有預留了 GPIO 與 CSI 相機連接端子的擴展空間,只要把上蓋拔下即可以外接排線與相關模組等。下圖即為 Banana Pi 的專用塑料外殼。
官方直營 Banana Pi 香蕉派專用塑料外殼

安裝蠻簡單的,就是按商品所提供的安裝順序圖 Step by Step 幾分鐘內就可以組裝完成。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安裝順序圖

先把電路板套入底板,確認所有插槽接口均套入適當位置內。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


Banana Pi 有提供電源與 Reset 開關,按下即可關閉與重啟,這一點就比 Raspberry Pi 方便多了 (樹莓派沒有提供);另外也有提供 USB OTG 連接,如此擴展 USB 週邊也就更方便多了。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

這一側從左到右的接口依序為 SATA 供電電源、Micro-USB 電源接口 (5V/2A)、SATA 接口、HDMI 接口。所以香蕉派是可以外接 SATA 儲存裝置的,不過倒是不知道是否可以外接 SSD 固態硬碟,甚而若能從 SSD 開機,那就太棒了! (好像沒看過可以這麼做)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

與樹莓派一樣,香蕉派仍只有提供兩個 USB 2.0 接口;不過 LAN 倒是改為更快的 GigaBit,若是透過區網執行播放位於其它電腦的影音檔,那應該就會順暢很多。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

同樣也有支援老舊的 RCA 視頻輸出以及 3.5mm 的耳機插孔。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

組裝完成後的俯視圖;可以把兩處的上蓋取出,左可以連接 GPIO 擴展卡/排線、右可以連接相機模組。(但很弔詭的是,香蕉派竟然沒有支援樹莓派的相機模組,而香蕉派本身卻又沒有提供便宜的相機模組販售,真的挺離譜的。)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

好啦,與我原來的迷你鼠鍵、HDMI 線、喇叭球等連接並合照。初步執行官方所提供的 Raspbian 3.0 for Banana Pi 是完全沒有問題。
Banana Pi 模組化外殼

因為是 5V 低電壓的緣故,耗電量其實極微,所以我就讓香蕉派開機放在我桌子螢幕下跑了幾天,然後從我的 Windows 7 系統三不五時透過 XRDP 遠端連接過去瞧瞧,完全沒有當機過,執行也很順暢,比原來樹莓派遠端連接時的順暢度好上太多了 (畢竟記憶體多一倍、處理器高一個等級,這還是有差)。

不過有個小插曲,我竟然糊塗把 USB 電源連接到 USB OTG 埠,但這樣還能跑上好幾天也沒有問題,這真的蠻怪異的,也算是意外的心得,原來 OTG 也能當成供電源的介面。 >_<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