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春之我的黃金門牙維修記

昨天 (星期日)的早上,我到永和的「法蘿蜜」買了份美式早午餐,看到櫃台有應景的年節軟糖,我就順手拿了一顆,開車回家時塞到嘴裡嚼著吃,那顆軟糖有些些黏性,非常意外的竟然把我上側的假牙 (門牙部位)給沾黏扯下來。

挖哩,那是我唯一的一顆假牙。在好多年前 (超過五年以上了)某一天颱風夜時,我啃著「老天祿」的滷鴨翅時給啃斷掉。事實上該顆門牙早已搖搖欲墜,但也是撐了好久。當時是在信義路一段頗具知名度的「瑞石牙醫診所」鑲入假牙的,而且還是要分好幾次療程,從根管治療到鑄模到打磨順應我的齒型,折騰了好久總算才完成,讓我印象好深刻。

所以這次我的假牙掉了,讓我還真有些煩躁,想說若又要重新作一顆假牙,不僅要多花一筆錢,還要來回好幾趟,很耗時間的。

我把那顆假牙吐出來先包在衛生紙,回家後到浴廁拿起端詳著看,假牙上有根螺釘,已經變黑了看來好像是生鏽。沒有那顆門牙就感覺嘴巴漏風很大,好像沒有門面一般,相當不舒適。所以我把那顆假牙給水龍頭沖洗一番,然後試著看能不能套回去,耶!還能裝回去哩。但是當我用水杯漱個口時,假牙還是會掉下來。挖哩,就好像螺絲沒有拴緊但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固定住。後來我是用下側牙齒往上稍用力咬合住,先勉強撐住,隔天 (星期日沒有看診)再去牙醫診所修補吧。

其實我當時還有些異想天開,乾脆用三秒膠給快乾黏住好了。不過想想這不妥當,還是不能偷懶必須去看牙醫才行的。晚上從 Google 查了原來看的那家「瑞石牙醫診所」電話,今天一大早就打電話過去準備掛號。不過櫃台人員說掛號早已滿 (意料中事,這家太有名了,經常都是要幾個星期前就要預約好的),倒是可以現場排隊等看診。
瑞石牙醫診所


所以,今天早上約 9:40 到了診所現場掛號。櫃台應該是醫生娘在照顧,沒想到事隔這麼多年還是有我的病歷表,所以也幫我指定他們家的老闆當家醫師-歐醫師。事實上,早在10來年前我們全家就都是給歐醫師 (還有他的合夥人-杜醫師)看牙的,包括我那兩個調皮又膽小的女兒,小時候要拔牙一定要指定歐醫師他們才能放心拔牙 (有給過其他家牙科醫師拔牙過,技術真的差很遠)。

等了許久 (大概有一個小時吧)總算才輪到我。助理醫師先幫我照過X光,然後等歐醫師過來後,他一看我那顆假門牙,還好耶,沒有受損可以裝回去。呼,我真是鬆了一口氣,所以不用再重新作一顆假牙了,如此也不用額外花許多錢與時間。

歐醫師超健談,在修補過程中,一直還跟我說那顆金牙喔 (原來那顆是金牙,我都不知道)當年金價才3百多元,現在可是要到1千八百元,足足漲了六倍之多呢,所以當時有遠見的牙醫師有預先多購買預鑄金牙的黃金都還花了筆小財,呵呵。

整個補牙過程不到十分鐘就完成了,期間歐醫師還一直打磨那顆假牙,使之不要讓我咬合太緊而容易再掉下來,然後應該有用黏膠之類的吧,黏合回去後就OK完成了,輕鬆又愉快。然後又請助理幫我整個牙給洗過一遍 (這次時間比較長,洗得非常仔細,牙結石都沖刷去除掉。),因發現有點點蛀牙,所以再安排下星期回診修補蛀牙 (但還好,蛀牙部位算蠻輕微的,這跟我用電動牙刷刷牙真的有幫助到。)。

事後我與那位助理說,沒想到那顆假牙還可以裝回去,我本想說都已經黑掉了 (其實只有鋼釘氧化而已,後來助理沖洗乾淨後就回復原來的材質色。),就乾脆丟到垃圾桶好了。助理說還好我沒丟,那可是用黃金鑄模的,現在若重新作一顆,以現在的金價大概要3萬元左右。哇!!真的好險,一唸之間讓我不用花這筆錢,而這次的看診的健保費才一百五十元,太慶幸了。

我問歐醫師哪時候可以吃東西?他回答說:馬上。哈,心情輕鬆之餘,順道就開車到「光華新天地」買了台「Panasonic Lumix LX7 數位相機」,然後再開車回到永和「四號公園」附近「松竹火鍋店」點了份甘蔗煙燻黑豬肉火鍋,喫得好飽。

歐醫師他們家的醫術真的很好,人又健談可親,Google 查詢也可以看到許多「牙友」們一致推崇。歐醫師10數年如一日,在他的工作領域上普獲好評,是個相當有醫德的好醫師。

「瑞石牙醫診所」。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一段13號之4,1樓。電話:02-2395-5177

文章導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